王站长故事 | 冬冬看世界 | 精彩乐无穷 | 品味人生录 | 网路中间站 | 站点超链接 |

 

 

 

千 山 万 水 总 是 情 — 我 的 台 湾 行 (第 二 部 分)

冬 季 到 台 北 来 看 雨
——平 溪 线 一 日 行 记

 

作者:Winter 更新时间:2015-05-22

旅游是非常私人化的活动,有的人喜欢历史古迹,有的人喜欢自然风光,更有人将旅游简化为单纯的一个字----买或吃。我尊重这些人对旅游所下的定义,而我心中的旅游观则是----看,不是用眼睛去看,而是用心去看,用心去体会旅游的真谛,感受千山万水带来的那份情。

---题记

继民国一百〇三年(公元2014年)五月中旬首次宝岛台湾之行后,由于我对台湾的那份情,民国一百〇五年(公元2016年)1月14日我的七天六夜的第二次台湾之行开始了。

民国105年1月14日(星期四)
上海出发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民国105年1月15日(星期五)
平溪线一日游
民国105年1月16日(星期六)
龙山寺、观总统选举
民国105年1月17日(星期日)
九份、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民国105年1月18日(星期一)
宜兰礁溪、五峰旗景区、罗东乡
民国105年1月19日(星期二)
新店、西门町、看电影《神鬼猎人》
民国105年1月20日(星期三)
新北市新店碧潭景区

连绵青山平溪街,
天灯放飞闻名扬。
十分幸福祈愿来,
全家福裕丁兴旺。
顺山拾级九份街,
观光人流络绎来。
静坐茶楼细品歇,
俯瞰山城点点帆。
冬季台北来看雨,
九份十分叙衷肠。
闻名中华龙山寺,
有情有意拜佛香。
亲历小英选总统,
台海和平永流长。
礁溪温泉醉怡人,
五峰瀑布伴晨光。
新店碧潭雨中行,
吊桥漫道中徜徉。
两岸虽有红绿蓝,
八仙渡海赤风扬。
同根同祖同命运,
同欢同笑同歌唱。
思乡何时团圆日,
统一岂待天荒老。
两岸同携惊世界,
中华梦圆耀国强。

这个只有36,000平方公里大的小小岛屿,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如此熟悉,却又如此陌生,当你踏上这座小岛,你要了解的,决不仅仅只有阿里山、日月潭等等这些我们大陆同胞从小学课本里学到的自然景点。在我看来,在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更是这里的人们。她们,都是宝岛美丽的召唤与邀约!

都可以随便的,你说的我都愿意去,小火车摆动的旋律……

跟着这首梁静茹好听的歌曲《暖暖》,我开启了小火车平溪线一日游的旅程。

或许你没听说过平溪,或许你也不知道平溪在哪儿,但是这些足以唤醒你身心内的文艺细胞:你可以去看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里的箐桐车站,可以去平溪观人们放天灯许愿,可以去十分赏瀑布和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里主人公程又青走过的静安吊桥,可以去猴硐邂逅可爱的猫猫……

这些都是旅行社不会带你去的地方,但是当电影电视里的场景与现实重合之后,会有不一样的感触。去宝岛台湾,当然首选自由行啦!

民国一百〇五年(公元二〇一六年)元月十五日8:55,我从台北车站(第四站台B侧)踏上了1126次开往瑞芳的区间车,真是非常方便,不用去售票窗口买票,直接刷“悠游卡”即可进站。我所搭乘的1126次列车,途经松山、南港、汐科、汐止、五堵、百福、七堵、八堵、暖暖、四脚亭、瑞芳,共十一座车站。其中暖暖车站就是梁静茹的歌曲《暖暖》MTV拍摄地哦。

在很久之前,我和许多人一样,认为“暖暖”仅仅是一首歌的名字,而某一天,在一篇游记里我才知道,原来在台湾省基隆市,有一个地方就叫做“暖暖”,那里有一座暖暖车站,于是在第二次出发宝岛台湾之前,我做足了功课,把这座听上去好窝心的暖暖车站也加入了自由行攻略。

真是应验了孟庭苇所唱的那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列车到达暖暖车站的时候,天空正在下雨,仅仅在列车停站的一两分钟瞬间我张望了这个因歌曲而闻名的小站。小站真的很小,完全颠覆了我对火车站的认知。没有站前广场,没有售票厅,没有候车厅,没有任何工作人员,甚至连一座房子都没有。一个站台,一座天桥,一个告示牌,和一段横穿而过的铁轨,便是暖暖车站的全部。

将近十点钟,列车到达终点站瑞芳车站。该站位于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深澳线过去曾有客运和货运列车行驶,目前亦已停用。

由于瑞芳附近观光景点众多,此站亦为前往山城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换乘车站,居枢钮之辐辏。尤其以往九份的日本观光客居多,本站是台湾极少数站内有日文标示的台铁车站。

民国一百〇一年(公元2012年),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开馆后,将开行海科馆(经深澳线) - 瑞芳 - 菁桐(经平溪线)的列车。我就是在该站换乘开往菁桐的平溪线列车,平溪线一日票价是80元新台币,一天内可在该线内任意车站无限次数上下车。

从瑞芳车站换乘平溪线小火车途经的车站依次是猴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和菁桐八座车站。

根据我的平溪线旅行安排,我乘搭平溪线抵达终点站菁桐车站,从这儿开始玩起。

当小火车徐徐抵达菁桐车站时,冬季的细雨开始飘起来,雨中的菁桐车站更加富有一点浪漫的气息。这座小小的日式车站不仅有一种乡村怀旧的感觉,车站还挂有很多许愿竹筒,风吹来时有如风铃一般,互相撞击发出清脆的声响。每个到过这儿的人都怀着美好的愿望在期待着未来美好的生活。

难怪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男女主人公柯景腾和沈佳宜约会的地方会选择在这里。菁桐车站--就是沈佳宜递给柯景腾手套的地方,车站外的铁轨,就是他俩一前一后走的场景了。炎热的夏天,导演九把刀把整个拍摄班子搬到菁桐车站拍摄,夏天穿着冬衣,还要装得很冷。不知道大家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察觉了没有?

传说菁桐是在满清乾隆年间由福建泉州人李大青率先开垦的地区;也有另一说法是以往此地多为野生菁桐树,而命名为“台北县志”。

对于菁桐车站来说,煤矿是其最主要的元素之一。煤矿是平溪线沿线村民生活史中不可切割的一块,车站建于民国十八年,在采矿时期非常热闹,据说有数千人聚集在菁桐小镇,车站旁商店街非常繁华,不输给台北西门町,因此有菁桐有台湾“银座”之美名。

民国五六十年代男女矿工纷纷跨过铁路平交道上工,男的钻进地下挖煤,女的在洗煤场里依煤的大小捡煤分级,捡好的煤顺着输送带,直接上了等在下面的运煤车,蒸汽火车鸣鸣的鸣叫,把地底下的男人挖出的煤,火车载走了煤,也换来了菁桐人的营生。

历史对菁桐记录了一切,在煤业兴盛的年代,菁桐和平溪线其他车站一样倚靠煤为生,但是菁桐是众车站中的首,又是最大的矿坑,更是许多煤业重要决策者做出重大决策的所在。煤业没落后,菁桐也日趋没落,人口外移,当地人笑说,菁桐车站能成为平溪支线上唯一、也是最美的木造车站,其实是一场美丽的错误,因为当时菁桐车站使用率较周遭车站低,因此才没有翻修成水泥车站,也意外保存了这美丽的木造建筑,是台湾目前仅存的四个木造火车站之一。

平溪线通车八十多年来,铁道修修补补,连火车车厢都换了,八十多年的菁桐车站却保存的相当完整,外观也很干净。车站内保存了一些铁道的老设施和对象,如手摇的电话、电气路牌闭塞器等。

目前菁桐站只有一位站员打理全站,不过全盛时期有十二位站员, 车站旁边的两层楼建筑,就是昔日的铁路宿舍,有十多间房,可以想象当时车站的规模。

我走出车站逛了逛,看到了北海道民宿,还有旁边的小河、路边的小花、山野的青绿,乡间的小路,这一切都是那么纯朴,想躺在泥土上,眼望天空,静静的用心感受这一切……菁桐的一切都是那么地简单、那么地美好……

如今,多数人对平溪线火车的记忆,若不是平溪,就是十分,菁桐却被人所遗忘……

接下来将要为各位读者讲述的是我在台北市北平东路的蔡英文竞选总部观摩总统大选、新北市九份山城一日游和宜兰县一日游等等精彩内容。

相关链接
下载本文WORD版(简体)
下载本文WORD版(繁体)
下载本文PDF版(简体)
下载本文PDF版本(繁体)

推荐阅读
漫走武汉图辑
武 汉 昙 华 林 印 象 图 辑
广 结 善 缘 长 沙 行 之 天 心 阁 篇
小城故事--万缕千丝的历史裂痕与友谊
《京口三弄》之北固山篇
《京口三弄》之赛珍珠故居篇
《京口三弄》之金山传奇篇
游无锡东林书院
访无锡钱钟书故居
韩国朝鲜分裂:三八线划出语言鸿沟
印太战略下的沙璜岛:中国警惕印度印尼军事合作
彩虹旗被“打格”芒果TV被禁转播欧洲歌唱大赛
邓丽君和心战墙:金门岛上诡异的声音武器
在台北当酒店小姐,不一定要很会喝酒

读者点评

编者按:如果您也想发表对本文的看法或感想,欢迎发电子邮件给我们。谢谢!

注:本站为公益性网站,非本站原创内容本站概不负责,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或观点。如无意中侵犯了您的版权,请来信告知,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若您喜欢站长原创文章,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以支付宝或微信方式或点击链接捐助(金额不限)本站持续运行,谢谢大家!

中国冬网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X768以上分辨率进行浏览。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s © 1999-2020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