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站长故事 | 冬冬看世界 | 精彩乐无穷 | 品味人生录 | 网路中间站 | 站点超链接 |

栉风沐雨的永隆银行(四)

作者:Winter 更新时间:2020-06-28

上周六下午,我写了一篇《“上海银行”的前世今生》,在“上海情愫”微信公众平台首发后,受到众多读者网友的点评。还有一个名叫“30号院”的公众号,其主编葛小姐主动与我联系,表达想转载我的这篇拙文。看来,银行的历史和文化内容比较受读者的喜爱,易引发读者的兴趣,于是打算再写一篇我的“老东家”永隆银行的前世与今生。

--题记

说起永隆银行,对于许多生活在中国内地的人来说,可能是陌生的,或者甚至未曾听说过。但说起招商银行,想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二〇〇八年,永隆银行被招商银行并购,成为招商银行成员,即招商银行的全资附属子公司。在香港,永隆银行于二〇一八年十月更名为“招商永隆银行”。永隆银行是香港具有悠久历史地华资银行之一。目前在中国内地有深圳、上海和广州三家分行。

我是二〇一〇年九月加入永隆银行上海分行的,二〇一四年九月离开,正巧四年。迄今,我都还对永隆上海分行充满着感恩和怀念之情,因为在那里,我的银行财务职业生涯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在那里,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值得拿出来说的就是我在该行内部刊物《集思》上发表的四篇文章:《追梦人—贺永隆上海分行乔迁之喜》、《千里之外,远东之行》、《双城记--从上海到香港》和《走访台北林语堂故居》。又是一个“四”,看来我和永隆与“四”还蛮有缘的。

今年是永隆银行成立八十七周年,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八周年,也是永隆银行在香港主权移交祖国后蓬勃发展的第二十三个年头,我搜集和结合相关资料,撰写了本文,以示纪念。

上回说到招商银行有意收购永隆银行,经过数月的艰辛努力,风风火火的竞购完美收官,时年二十一岁的招行与七十五岁的永隆之间的“忘年恋”恰好发生在国际金融形势跌宕起伏、华尔街金融风暴向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之下,招商银行和永隆银行开启了新的征程。为了在国际化之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双方迎难而上,稳打稳扎,制定了科学的整合方案,并最终借此打开了局面,以出色的成绩向外界展示了强大的协同效应,同时也有利地回应了市场的质疑与担忧,最终成为在两地跨境金融服务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商业银行。

快赢计划

众所周知,并购整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然而,对敏感的市场来说,招行需要交出满意的整合成效答卷;对双方的员工而言,也需要立竿见影的正向刺激来建立信心。为尽快体现整合效果,并通过实际业务的合作实现文化和管理的融合,以“短、平、快”为特点的“快赢计划”粉墨登场。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十二日,招行昆明分行国际业务部员工像往常一样敲动键盘,不同于以往的是,本次开出的1000万美金的融资性保函,其受益人写的是永隆银行。在收妥保函后,永隆银行旋即为昆明分行某企业客户的香港子公司发放了相应金额的贷款。

这是对公业务打响的“快赢计划”第一枪,掀开了招行境内外联动特色金融服务的新篇章,为进一步推进整合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进一步发挥整合优势和协同效应奠定了重要基础。

让人惊喜的是,在“快赢计划”的氛围之下,永隆原有的客户基础也开始“反哺”招行,初步展现出双方的协同效应。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三日,招行和永隆与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两行在大客户联合营销方面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除了在业务方面的快速联手之外,为了迅速打开局面应对危机,招行和永隆还从多个层面实现了资源共享。最先行动的是信用卡,自九月三十日招行完成永隆银行控制性股权转让之后,招行与永隆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就开始积极沟通,商定以中港两地交叉优惠的方式,互换双方的优惠商户,把共享双方优势资源作为合作切入点。有网友网上发帖说,称切实感受到招行并购永隆后为客户带来的实质优惠。

招商永隆 并肩而行

二〇一〇年年初,招行行长马蔚华在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正式提出要加快转变传统的经营方式,以降低资本消耗、提升定价水平与费用效率、增加价值客户和确保风险可控为主要目标,真正走经营集约化与管理精细化的发展新路子。

二〇一〇年八月董事会上,马蔚华首次提出永隆的转型问题。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董事的共鸣,在深切体会到香港经济金融环境发生改变的同时,他们也看到了同业转型所取得的成绩。

此次会议之后,为实现未来又好又快地发展,永隆银行地转型被提上日程。行政总裁朱琦认为,未来几年是永隆银行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在香港市场上生存发展,且从激烈地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进一步明确战略目标。

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和总结,永隆的战略目标不断清晰。具体而言,永隆将继续以香港市场为基础,实现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与盈利水平的不断提升,逐步达到同类银行的领先水平,并竭尽全力在部分领域成为香港银行业的“领头羊”。与此同时,永隆将继续坚持差异化竞争策略,充分发挥跨境联动的优势,致力于成为在两地跨境金融领域最具竞争力的银行。

招商永隆 明天更好

八十年前,永隆诞生在太平山下、维港之畔。她曾历经风雨,饱经战乱;也曾茁壮成长、荣誉等身。她的足迹,不仅记录了一个家族前世今生的追梦之旅,也见证了香港华资银行业穿越百年的艰难历程。

十二年前,已经耄耋之年的永隆迎来了新的生机。在寂寞前行了七十五载之后,她审时度势、深思熟虑,牵手年轻的招行,将企业的生命种植在彼此的未来里。他们曾备受市场的质疑,也曾遭受金融海啸的侵袭。然而,凭借坚韧的意志、笃定的目标、不懈的努力,招行和永隆以优异的成绩彰显了自己的信心与勇气。

岁月如风,且听风吟。

今年是永隆成立八十七周年,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我相信,永隆绝不会陶醉于暂时的鲜花和掌声,她必将以更坚定的步伐,继续携手招行,秉持进展不忘稳健,服务必尽忠诚的核心价值,在通往业内领先的路上阔步前行。(完)

作者写于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八日

 

注:如果您想对对上文发表感想、评论或意见和建议的话,请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本站留言簿。

相关链接
下载本文WORD版(简体)
下载本文WORD版(繁体)
下载本文PDF版(简体)
下载本文PDF版(繁体)

推荐阅读
栉风沐雨的永隆银行(一)
栉风沐雨的永隆银行(二)
栉风沐雨的永隆银行(三)
栉风沐雨的永隆银行(四)
漫走武汉图辑
武 汉 昙 华 林 印 象 图 辑
广 结 善 缘 长 沙 行 之 天 心 阁 篇
小城故事--万缕千丝的历史裂痕与友谊
《京口三弄》之北固山篇
《京口三弄》之赛珍珠故居篇
《京口三弄》之金山传奇篇
韩国朝鲜分裂:三八线划出语言鸿沟
印太战略下的沙璜岛:中国警惕印度印尼军事合作
彩虹旗被“打格”芒果TV被禁转播欧洲歌唱大赛
邓丽君和心战墙:金门岛上诡异的声音武器
在台北当酒店小姐,不一定要很会喝酒

注:本站为公益性网站,非本站原创内容本站概不负责,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或观点。如无意中侵犯了您的版权,请来信告知,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若您喜欢站长原创文章,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以支付宝或微信方式或点击链接捐助(金额不限)本站持续运行,谢谢大家!

中国冬网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X768以上分辨率进行浏览。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s © 1999-2021
Last updated: